如果有看了前面落落長的(1)應該就會很快發現,我算入坑不易的那種人(笑)。光時間跨度大約將近兩年,才讓我邁出買實體專輯的一步,就知道我的錢算是不好賺的那種。而且還是那種明明就應該入坑了,卻三不五時就因為一個小小的不滿意,就默默浮起來的狀態。

前面那篇敘述了我大約的入坑徘徊過程,不過當然是簡化了很多過程。

我開始逐漸對防彈有興趣後,當然就是先網路各種找資料,PTT上的BTS版當然不會錯過,因此就開始了緩慢的補坑進度a081.gif

 

防彈新人王這個自製綜藝,嚴格說起來並沒有真的很推我入坑,應該說,我是真正入坑之後再回頭看,才更能看出這個綜藝的珍貴。還不算入坑的時候,只覺得這就是一群(長得好看的男生)在玩團康,當然比起一般人自己玩的,這個畢竟是節目,所以還是有策畫過的,但明顯因為經費之類的因素,還是有不少的限制,當然說是這樣說,ㄧ般看這種類型節目我應該會尬到看不下去,但這款我還是默默的啃完了,想想其實還是頗優秀的,可以說已經在很大的限制之下,做到了最好的表現。當然日後真正入坑躺平後,這款綜藝真的會是白月光,讓人可以稍微捉到一點沒參與到的防彈過去。

然後說到沒參與的防彈過去,就得說說他們在soundcloud之類的地方發表的歌曲。防彈還沒正式出道前,就已經開始亮相,當然我如果沒猜錯,這時候的他們也還沒太多人有興趣關注吧(幫慘笑),簡單說幾個我比較有印像的歌曲,一開始最戳中我的,應該是흔한 연습생의 크리스마스 (Full Version),這首翻譯過來後很直白,《普通練習生的聖誕節》,這首歌中非常直接寫了他們對出道的渴望、一天到晚辛苦練習的辛酸,抱怨沒有聚餐、男女練習生分開的不滿,說真的非常可愛......a059.gif,這首我覺得把一群活生生(不然呢)的男孩形象放在我眼前,我當然沒有任何當練習生的經驗,但從這首歌可以體會到他們當練習生的辛苦與追求夢想的努力,然後不得不說,抱怨男女練習生分開我真的是傻眼到笑,怎麼可以這麼直白說出少男心事啊!!!這首歌實在太真誠了,一樣是我心中的白月光,讓我捉到了一點沒參與的過去(看得出來我的怨念吧)。

然後是用了許多方言的《八道江山》,當然我一開始就是看他們後來的完整版,不過這首歌,據說就拐到了泰亨,當然我猜說不定還有柾國(這孩子據說是被RM帥到拐進BIG HIT的)?一開始只有rap line唱,帥到讓小孩覺得一定要跟這麼酷的哥哥一起出道。這首很喜歡的原因大概就是可以讓我稍微更了解一點他們吧,還有,熱愛家鄉的人真的蠻戳我的。

既然說到的是貼近現實,那也說說有另外一首很戳的歌,《MOVE》搬家,這首真的看歌詞都會覺得真誠到哭啊,一群為了夢想努力的小孩......,而且這首旋律真的很催淚,我聽著聽著真的哭了幾次吧a066.gif,嚴重到現在看到他們又搬家到更好的地方,就會想起這首歌,不管是他們搬家還是公司搬家(笑),甚至連成員買新房子都是。然後另外一首是改編歌《Born Singer》,真的,眼淚忍不太住。不過我自己第一次去看到的演唱會,他們可以說用比較歡樂溫馨(?)一點的歌曲結尾了,希望這是因為他們已經插上翅膀,飛向夠遠的地方。

 

另外一個很值得討論的,是成員自己的MIXTAPE,看得出來特別是RAP LINE他們,大概練習生時期除了跳舞,大半就是在練習如何寫歌一類的度過了吧。

我入坑的時候,還只有兩個人發了MIXTAPE,RM跟SUGA。

RM是首發MIXTAPE的人,理所當然我有去聽了,但說實話,並沒有戳中我。大概是因為太深沉陰暗了吧。例如DO YOU當中,答答答的節拍器,其實讓我有點莫名的慌恐,RM在其中透出的那種孤寂和無力感吧,好深好可怕(抖),我當時算是淺嚐了我不太接觸的音樂類型,讚嘆了一下,但並沒太深入了解。

SUGA的MIXTAPE,我有點想開玩笑的說,感覺超像躁鬱症發作的人在唱RAP啊,但或許這某方面來說可能不是玩笑......,SUGA有透露相關的心理病史,當然沒有說得很清楚,但可以推測就是在追尋音樂夢想的路上,各種挫折阻礙、旁人的不理解,對他造成了可怕的打擊。這張MIXTAPE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的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入坑比較久了,開始懂得欣賞這類型的音樂?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吧,SUGA雖然在歌曲中甚至MV裡,都有表現出某種急躁感,但不知是否因為時間來到了2016年,防彈這年的成就雖然遠遠不能與現在相比,但已可以說是初露崢嶸了,SUGA當時應該也覺得自己是有做出一番小成績吧,所以除了宣洩各種負面情緒外,也還稍微可以感受到,他對於自己努力摘下了成功的果實是感到初步的滿足的,這張專輯的SUGA讓我有看到受傷的狼舔拭傷口的畫面,但也伴隨著對於蟄伏等待後捕獲獵物的滿意,其中的放肆狂傲之意,很難不吸引我的目光。

我個人看法,這兩張MIXTAPE大約都是從他們早在還沒加入防彈時、就走在音樂道路上至當時的紀錄吧,可以說個人的回顧與自我詰問甚至是向眾人表明志向。而防彈音樂路一開始的曲折,顯然也在在影響他們這兩張作品。

然後是J-Hope的MIXTAPE,這張MIXTAPE相較之下,顯得比較柔和,可能和J-Hope的性格有關吧,從一些資料的透露,J-Hope其實一路走來也不算順遂,隊友們曾經遇到的,我想他一樣也沒少遇到,他當時的第一首solo作品就是MAMA,從妳現在可以開始以我為榮這句歌詞來看,不難猜想,他可能曾經害怕自己會讓家人失望吧。但眾人的希望厚比,他的MIXTAPE充滿著愛a109.gif

而隨著時間的推進,RM也出了自己的第二張MIXTAPE,說實話,我覺得這次的風格大轉變啊(笑),和當時2015年作品比較起來,感覺看到了一個很有想法的憤懣孩子,長成了一個成熟又睿智的大人了,可能他還沒完全找到自己的答案,但他開始放慢自己的腳步,他一樣熱愛家鄉,但會開始思索自己和現在所處城市的關係,享受雨天、享受夜晚的思考時間,他依然會和自己互動對答,不過似乎少了一些急迫性了。

隨著這四張MIXTAPE的排列看下來,我覺得我似乎又參與了一小部分防彈的成長,雖然這些都是RAP LINE的作品,但我還是覺得他們七個人是分不開的(笑),至少J-Hope裡面就有隊友頌,而RM的moonchild和泰亨的關聯性也很強烈。當然看了RM不同時期的作品後,也就更想看看現在的SUGA會交出什麼作品了,2019年初,SUGA也提了一嘴他的第二張MIXTAPE,不出意外果然是進行式,但我想他們應該一直都是進行式吧(RM的MONO從2015就開始寫了,幾乎可以說是他第一張MIXTAPE發表之後就又開始著手準備了吧)。

 

說到很能表現他們自己的音樂,除了MIXTAPE之外,不用說就是各自的SOLO曲了。

當初第一次在WINGS中看到這種SOLO曲的時候挺令我驚訝的,但不用說,隨之而來的期待了!(雖然因為血汗淚的小小因素...嗯,我一小段時間後才又真正完整欣賞這些歌)。

隨意的按照我自己的想法說一下感想吧,當時最取向狙擊的,大概就是泰亨的Stigma,這種類型的音樂,用我自己貧脊的音樂素養來聽,就覺得很爵士藍調,當時聽的第一個印象(搭配上他們的形象照),覺得非常像是進到了一個昏暗的高級酒吧,然後有一個帥哥正在喝悶酒(?),忍不住靠過去搭訕後(???),他笑著對你講述了一段不那麼美好的故事。當然這種感覺在我看完歌詞後,又強化了不少(笑)。在我完全不聽懂歌詞的情況下,我竟然對這首歌如此有畫面感,也就不意外這首是我愛曲啦。當然泰亨低沉的磁性嗓音是真的大大大加分啊,我自己個人就覺得四個vocal中,泰亨的辨識度是最高的,而這首歌音域比較廣,聽泰亨用低沉的嗓音一路飆著高質感的高音上去...真的有點凍未條。不過這首歌的歌詞算是比較灰暗一點,但對於具體的內容卻很隱晦......,我個人是一直覺得泰亨肯定把自己的情緒融入進去,而當時他經歷的痛苦甚至是有點難以言喻的?因為我自己是覺得痛到某個程度之後,是真的無力也無法用言語去描述自己的痛苦、甚至會想逃避不說,這首歌我很愛之餘,其實多少也有點心疼泰亨吧a066.gif

 

然後是Jimin的Lie,第一次聽得時後就覺得充滿著無法突破困境的感覺,整首歌給我的氛圍是充滿著迷幻感,雖然這首的畫面沒像泰亨的Stigma那麼具體,但我也隱約看到了無法找到出口的痛苦畫面,當然後來看到Jimin這首歌在舞台上呈現的模樣,就變成了一個蒙面的男子滿地打滾(???)。其實Jimin這首歌在舞台上的完整表演,是我最喜歡的SOLO曲,有現代舞底子的Jimin跳這首歌,呈現的效果真的沒話說。

既然前兩個都說了vocal line,那接下來也先講另外兩位vocal。

先說一下柾國的Begin,我第一次聽的時候覺得這首歌有種空靈感,但某些地方又呈現一種疼痛感(?),當時是猜測這首類似青春疼痛(?)的歌,特別是我聽得懂的那句歌詞you make me begin,這句歌讓我覺得是告白曲啊(大笑),編曲有點特殊,雖然也有人希望可以聽到更多柾國原本的聲音、不想要那麼花俏,但我覺得這種編曲的形式,其實在一開始是有抓住我的注意力。後來看了歌詞、RM的詳細解說,才知道這真的是告白的歌,不過是柾國對哥哥們的告白!雖然真正寫歌詞的是RM,但據說是完全按照柾國要求寫的,不知道RM有沒有中飽私囊(?),趁機讓可愛的忙內對他告白了。當然這首歌在這種背景下,理所當然又被我腦補了一個可愛的小男孩,為了夢想早早離開父母身邊,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幸好還有一群哥哥們照顧他,這種感情也深到,對他來說,自己的辛苦不是辛苦,反而對無法分擔哥哥們辛苦感到難過......歐,好乖好可愛的小孩(爆哭)。

Jin的Awake,被放在了七支先行影片中的最後,我自己是認為這首歌很有總結的意味,第一次聽的時候,因為英文歌詞maybe i can't never fly(還有touch the sky),don't cry之類的,讓我算一開始就掌握這首歌的大致意思。看了歌詞之後,覺得有點心疼Jin吧,但也心疼自己(?),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個很普通的人吧,所以Jin唱的,害怕自己做不到,我是非常有體會的a066.gif,這首歌出來後,讓我對大哥有更深一點點的認識吧,雖然長得帥,但是跟我有一樣的困擾,擔心自己追不上同伴等等,可是他也說會更加努力一點、握緊手中的六片花瓣......當時這首和柾國那首歌在我看來,可以合起來寫一個成語,兄友弟恭,什麼是團魂?這就是團魂啦!

這四首solo曲真的都很棒,我實至今日也還很難分出真正的排名吧。

然後就是來談談前面也有稍微聊過rap line的solo,先從RM的Reflection開始,這首完全知性!當時第一次聽的時候非常意外,除了既然是VOCAL的表現形式外,也是這首歌的氛圍很寧靜祥和(?),我當時對RM的音樂印像還是比較停留在他第一張MIXTAPE上,本來還以為會聽到快嘴RM呢(笑)。不過這首寧靜的自我思考之歌,也很貼近的寫了他自己的日常生活,看得出來這個想改變世界、想讓人聽見自己聲音(音樂)的小孩,除了台面上我看得到的努力外,他私下也給了自己思考的空間。而這首歌我蠻喜歡跟後來的MONO的歌曲放一起看,RM似乎比我知道的更早時間,就已經學會如何更進一步和自己相處了呢。這首歌特殊的寧靜感,對我來說也是非常少見的。

SUGA的First Love就很符合他的MIXTAPE給我的感覺(笑),是時間上相近的關係嗎?第一次聽得時候,覺得像是一個男生緩慢在敘述自己的暗戀過程,然後隨著故事的進行,談到他的戀情膠著、進展不順利,而最後他用最濃烈的告白結束了這段敘述。看了歌詞,和我設想的有點點距離,但並沒有太遠,這是一首對鋼琴的告白,以及設想鋼琴的擬人回應,不得不說,SUGA對這首的處理確實很棒,情感表達非常到位,當然看了歌詞也會更加喜歡這首歌,腦海中真的會隨著歌詞的敘述,浮現一個呆頭呆腦的小男孩,睜著亮晶晶的雙眼遇見人生第一台自己的鋼琴,當然後面有點狂躁的敘述,也可隱約看到這個男孩長大後,在音樂路上的挫折與悲傷(此處我就以他在Aguest D這張作品中的自敘補足了),真的很想抱抱那個可愛的小男孩啊(繼續爆哭)。

J-Hope的MAMA,一開始聽就覺得MAMA的叫法非常有呼告法的感覺,音樂一開始非常的歡樂,但到了比較後面,卻開始有種嘶啞吶喊的感覺?特別是想著預告中有點令人不安的聖母像。看了歌詞,果不其然,還是有點深刻的歌。J-Hope當初去學習舞蹈的時候,媽媽為了支付學費還離開家去別的地方工作,J-Hope歌詞中也說了,這讓他非常想成功,大約能感受到當時J-Hope背負的壓力吧。題外話,當初看過J-Hope敘述,某次過年的時候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宿舍,但後來SUGA突然帶著炸雞回來,讓他非常感動。看著這段敘述的時候,除了可以從中一窺他們感情好的原因外,其實我也有另外一種心疼感吧,為什麼過年的時候,這兩個孩子沒回家呢?我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麼,只能替他們現在的成功與好關係感到慶幸。雖然這首歌應該是比較輕快歡樂一點,但不知道為什麼,我個人一直覺得有種另類的壓抑感,當然後來的Hope World,隔著時光治癒了我當時的隱約難受感。

 

寫了這麼落落落落落長的一大段,其實對我個人而言,BTS的音樂一句話可以總結,一個鮮活會成長的人。

他們的音樂,即使以我這種門外漢來看,也並沒有到完美無缺,但是往往直擊我的,都是他們那一句句掏心掏肺的歌詞和感染力十足的音樂,更重要的是,我可以很清晰的從音樂看到他們成長的痕跡,而這種成長也不是空口白牙的無病呻吟,他們的音樂確實源自於他們自身,從恐懼失敗、渴望傾吐自我,到他們逐漸成功、收穫許多愛,他們追逐著夢想,走在成功的路上,然後他們沒有重複原本獲得成功的公式,而是坦率用音樂分享了自己的改變。其實蠻有趣的是,可以看到很多人對BTS的主打並不滿意,甚至會說那麼難聽為什麼會紅,但真的沒有什麼是可以滿足所有人的,不管什麼歌都是可以挑出毛病的,不能讓所有人喜歡非常正常,但我也不是被他們一首兩首歌打動,是被他們一路的音樂打動,這種感動我這輩子頭一次遇見啊(笑),而我相信BTS現在能有這麼大的影響力,代表和我一樣情況的人很多吧?我在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對BTS的擔憂,就連我自己很多時候也會替他們感到害怕,不知道他們能不能抵擋得住那麼多的東西,這也是這些文章誕生的原因吧,不過我認真檢視自己對他們的音樂、對他們的理解,就會知道,BTS並沒有那麼脆弱,他們已經從想抵擋偏見的少年,到現在是想成為阿米的依靠了,我不確定他們能走到什麼位置,但只要他們的音樂一直是那麼令人感動,那就會是我們之間最牢固的羈絆。

arrow
arrow

    write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