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想到我竟然會開始著手寫這七個少年的相關記事,這是個有點意外的事情a118.gif

時間軸因為只有記憶的關係,越早期會越模糊一些,不過我想也不是太大的問題吧(笑)。

第一次看到BTS,應該是無意中在YOUTUBE看到的《最音樂》這個網路節目吧,這個音樂節目似乎隨著限韓令或者其他我不清楚的原因,出影片的頻率大幅下降,而目前已經久沒出新的影片了,我個人是猜測這個節目應該結束了。

而這個節目介紹了許多團體後,我陸續去找了我有興趣的完整MV。

我一開始也跟很多入坑的ARMY一樣,基本上看著防彈少年團這個名稱,真的覺得很中二啊a067.gif,當然另外一個好處是印象深刻。

不過比較好玩的是,我那一陣子其實都是在聽女團的歌。防彈的歌哪一首先開始聽我有點忘了,隱約的印象可能是賀爾蒙戰爭,因為當時是覺得,為什麼這歌聽起來這麼吵?(我自己掌嘴)

我個人其實並不是特別愛RAP的人,不過入坑之後就發現,我聽起來很棒、很有節奏感的RAP,基本上也都很得到大家認可。而當時我雖然覺得賀爾蒙戰爭很吵,但意外很喜歡RM的RAP,也幸好如此,以此為契機,之後我還是有陸續找了幾首防彈的歌來聽,當然防彈的MV拍得很好也是另外一個重點,我得承認我還是視覺動物,賀爾蒙戰爭裡面的造型非常合我的心意,少見的一鏡到底又帶點故事劇情的MV,也挺戳中我的1057.gif

之後陸續聽了幾首,似乎初期印象都是嗨歌,當時應該是FIRE、DOPE這類的。這對我來說沒什麼問題,我喜歡很嗨的歌,不過最一開始的出道曲,就覺得對當時的我來說有點難啃1044.gif,當然現在我很喜歡NO MORE DREAM,但當時這首歌不是我常聽的類型,我想也不是大眾主流吧,2013到2014的風格,我認為防彈已經有第一個比較大的轉變了,從談論夢想跳到了常見的愛情。不過Boy in luv雖然是討論常見的愛情,但確還是保有他們的風格吧,至少是那種臭小子式的追求,雖然我得承認第一次看,覺得什麼抓手壁咚,看起來有點粗魯有點母湯,很不像談戀愛比較像要打架啊......1068.gif,後來有看到花絮,大哥一卡就很快向女主角做出抱歉的動作,有把分數加回了。

也不太確定隔了多久,我終於迎來了入坑神曲,I NEED YOU,當時一開始聽旋律就很喜歡,這首歌在專業音樂人的意見來看,似乎都是太過流行、單調,然後我就證明了我是個俗人吧a079.gif,覺得喜歡這首的旋律,那MV當然就不會錯過了,不過這首MV真的不誇張的說,應該是我看過最讚的了!!!當然我有超超超厚的粉絲濾鏡啦!可以說如果有人問我覺得最棒的MV是哪首,我會說I NEED YOU(或者說花樣年華三部曲+YOUNG FOREVER),而目前為止,我覺得能讓我對這個答案遲疑的,應該就只有FAKE LOVE。

當時我先看了一般版,也就是剪輯掉一些比較過激畫面的版本,不過當時就看得很震撼了,那時候看完,眉頭是皺起來、有點心酸酸的感覺,然後現在想起來覺得有被歌詞干擾a114.gif,因為就一直想GIRL跟劇情的關係,當然後來我就當作沒有這個GIRL了,GIRL是一個發語詞(X),或者我就覺得,GIRL其實是一個類似在呼換GOD、天啊或希望之類的意思,又或者可以說是命運女神?又或者我自己更感性一點的想,他們是在祈求更多ARMY的眷顧吧......

總之看了三部曲之後,在坑旁邊徘徊超久的我就有了跳坑的趨勢了!!!大約從這個時候開始,會買他們的數位專輯。

不過人生就是這麼奇妙吧,花樣年華三部曲這系列堪稱神作,但也因為這個神作有點影響我入坑1097.gif

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印象是,血汗淚的MV首發我有跟到,當時隱約的印象是:BTS好像有點久沒發歌了(現在看,在同年的5/2他們才發了FIRE,其實也不算隔太久),我那時候想說,我入坑不到一個月他們就發新歌了,運氣真不錯!所以我就是憑著這個記憶點,推測我自己初入坑應該是2016年的9月。

前面也說了,花樣年華其實成為了我入坑了小小障礙,原因大概就是我以為我會看到連載。血汗淚初發前,先行了七支成員個人影片,和花樣年華有非常明確的關聯性,應該可以直接的說,就是花樣年華的延伸,所以我個人滿是期待。不過大黑雖然當時堪稱業界良心,賺了錢也不吝嗇,血汗淚明顯製作精良,砸入大筆經費,但說實話,和我原本的預期,花樣年華的延續故事,其實還是有點落差,當時我沒有很明確的注意到這點,但現在回頭看,因為這點落差,我從一腳入坑又稍微退了回去。相較之下,我更喜歡先行七支影片還有J-hope的boy meets evil,不得不說,J-hope在這支影片中充分展現舞蹈隊長的尊嚴,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閃耀的他吧。

不得不說,也因為這段經驗,讓我覺得所謂三次成功回歸才能奠定大勢,確實是有根據的說法,一次小小的miss,甚至不能說失誤,只能說沒百分之兩百打動人心,竟然就可以讓人冷卻a056.gif

而當時的我就從入坑狀態變成好感路人,而後面的春日跟NOT TODAY,則又成功把我稍微推了回去,特別是春日,跟花樣年華的連結稍強,歌曲我也很愛,所以那時候的話就繼續觀望下去,NOT TODAY當時凶狠(?)的宣告,也讓我覺得他們還是很有拼勁和野心。

不過有點不幸的是,DNA不知道為什麼對我起了趕客的作用(笑),當時先行曲是Jimin的Serendipity,很喜歡這隻MV的氛圍,特別是看了大神的分析,與小王子的連結,讓我覺得很有趣!而且一直覺得Jimin確實跟小王子的概念很搭,當時也是守著等主打歌出來。不過,雖然後來我也喜歡DNA這首歌、MV也拍得不錯,但真的就是沒戳中我,那時候也還是有聽歌,但是竟然連他們來林口開演唱會,我都沒有任何興趣,或者說有稍微想了一下,卻在想到交通、想到買票的麻煩後,我就瞬間放空了(慘笑)。事後看,那時候的我竟然還是停步於好感路人,不過能讓沒什麼看演唱會經驗的我心動想去看,其實也很厲害了。

而後則是MIC Drop的推出,當時也是很喜歡這首歌,循環了好一陣子,而且這首歌的出鏡率真的不低,2017的歌,一直到2019年他們上SNL,除了主打外,就是選擇這首來炸場子,感覺可以隱約看出這首歌在美國對BTS的意義。

然後是J-Hope的mixtape《Hope World》的推出,當時第一時間有追,Daydream歌詞真的很戳我,雖然MV相對簡單,但我真的很吃這首歌,大概是裡面有太多的心理描述很貼切吧,是在有點灰暗、有點現實的環境下,用比較樂觀的態度去面對(好吧我也不是很清楚這段我在打什麼),可以感受到J-Hope跟一般人一樣,有他日常要面對的挫折和懶惰病,但搭配著偏輕快的音樂和態度,又可以明顯看出他是如何看似輕鬆、實則很努力的跨越該跨越的困難。稍微有點歪題的說,BTS好幾首歌也都是這麼戳我,例如鴉雀和GOGO,真的唱出很多人的心聲吧。

在維持著這份愛與期待的情況下,我迎來了柾國演唱的 Euphoria ,嚴格說起來應該是首先行影片的配樂,這個影片是花樣年華的延續,看得我很戳,背景有點說不出的歡欣、但又時而灰暗孤獨,特別是柾國帶點快樂迷茫的表情,啊啊啊,我真的有點看到小天使在唱歌的感覺,對,Euphoria這首對我來說,搭配上花樣年華的延伸內容,其實一開始就覺得有點悼亡曲的意味,搭配後來看到的翻譯歌詞,某方面來說真的有不想失去、不想面對痛苦的感覺,我自己是將這首的分類和春日放在很靠近的位子。

而後就是對我來說更戳人的,泰亨V的Singularity,又是一個我不太會念的單詞1051.gif,這首歌可以說是我的取向狙擊,這種類型的音樂比較少在流行樂聽到,但我真的很喜歡,會讓我想起泰亨另外一首歌Stigma,我自己總有一種看到痛苦迷茫的少年長成一個漠然通透的大人感。

接著我就追到了BTS對我來說的重大轉折,FAKE LOVE,說是假愛,但大概是這首讓我從假愛變真愛吧,這首MV一出,徹底將我踹進坑中躺平681c048776ef74d4b9a5b7fda0ee6970_w48_h48.jpeg

這首MV製作之精良,當時有一種說法,假愛將皇冠從血汗淚頭上摘下。我自己真的是很驚訝的發現,原來MV還可以這樣拍!!!而對我來說最深刻的印象,大概就是Jimin站在那兩個瀑布下的畫面吧,當時看到有各種情緒湧上來的感覺,大概是因為花樣年華中的Jimin跟水實在分不開,對我來說在那瞬間有可怕的沒頂感,而後看到有人分析說,這應該意味著人的雙眼流淚貌,私以為很貼切。這首MV據說搭景就搭了好幾個月,看著成果也知道,製作經費應該是真的用燒的沒在怕。

這時候的我真的完全躺平了,入手了他們第一張實體專輯,是的,這時候的我才開始往迷妹的方向發展1047.gif

不過得說真的很迷,之後出的結,先行曲是大哥Jin的Epiphany,我並沒有什麼聽韓劇歌的經驗,但當時不少人說有點像韓劇的ost,而且MV裡面大哥也演了一小段的默劇,當時看得很開心。但是他們接下來立刻出的主打IDOL,這首嘛...對我來說算是趕客的,不過當然這時候的我是個合格的迷妹了!我也入手了這張專輯,只是想小小吐槽的一下,都不覺得先行曲跟主打的畫風差異太大嗎,已經到了人格分裂的程度了(誤),不過這張專輯入手後,曲目的編排之用心,讓我覺得整張專輯這樣聽起來,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違和感。

然後然後,得說這時候的我雖然已經躺平了,但我沒想到最後2018的MMA表演,會把土夯得這麼實!!!這首真的是歷代級,這不是什麼迷妹濾鏡(雖然我現在講這種話非常沒有說服力),我敢說哪怕脫掉迷妹濾鏡(我真的有脫掉啊!),這場表演是可以讓非粉絲的人都認可的表演。我自己如果有機會推坑人,要一擊必殺,我覺得我會推FAKE LOVE的MV(最好搭配上Singularity),願意看長一點,花樣年華三部曲,現場完整表演的就是2018這場MMA的壓軸表演,練習室的話隨便對方挑,每一首都很棒

而更幸運的是,他們當時12/8和9在台灣有兩場演唱會,我那時候,成功搶到票了!!!所以當時看完MMA的表演,感動到快哭出來,更感動的是我可以很快就看到他們現場表演。看完那天的現場演唱會後,當然就決定要當一個更堅定的迷妹(啥)。

而隨著他們落落長的巡迴演唱會暫告一個段落,最近4/12他們終於回歸了。

這次的先行曲由RM單獨出擊的PERSONA,我還順便又多學了單字(謎笑),然後看到說這是榮格心理學......嗯,又到了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時候了。這首先行曲非常非常喜歡,太凶殘(?)了,RM真的太有大統領的感覺了,特別是穿校服那段,感覺是那種會帶著大家造反的熱血學生會長(X),RAP也唱得直擊我心,歌詞更有靈魂拷問之感,所有哲學家都想知道的,也從來沒停止爭吵的,WHO AM I。

然後得說,接下來的主打Boy With Luv,當時我還眼殘以為他們炒冷飯要翻唱以前的舊歌Boy In Luv,一直到去PTT看討論才發現這個眼殘的事實(大笑),幸好我不孤單。不過結尾的那個手勢真的非常誤導人啊,哈哈。這首是輕爽的小品,我個人覺得是可以舒服聽完的那種,會放入循環中,但畫風也還是和先行曲有點不搭耶,感覺他們真的很愛這種人格分裂(?)的出法。

小小聲的說一下,有看到人對於這首主打的意見,說都給了MAP OF THE SOUL這麼宏大的主題,但這張專輯卻是小情小愛BLABLA的,這時候就得來說說我的感受了。

基本上,這張專輯很明顯是起,我覺得真正一開始點出主題的,並不是主打、而是先行曲PERSONA,特別的來講,在放出的MV中,真正冠有MAP OF THE SOUL的,正是PERSONA而不是Boy With Luv,所以真的要論高大上的,別看主打而該看先行曲,我認為PERSONA已經點出了BTS真正的野心,以及他們準備要探討多宏大又艱深的問題,我不知道他們最後會討論到哪個位置,這得等MAP OF THE SOUL結束我才會知道個大概,當然這個系列可以到怎樣的高度,我個人是非常期待的1031.gif

接著就可以說說我對Boy With Luv這首歌的感受,我認為韓文的標題《致渺小事物的詩》,也許更細緻深入的說明的這首歌,小情小愛確實在愛情流行歌浮濫的現在,顯得有點無聊又流俗,但為什麼愛情歌會浮濫?還是那句老話,經典之所以是經典,就是因為大家都愛,三幕劇無聊嗎?超無聊,大家都用這套啊,但真的超出三幕劇的範圍,又未必真的好,因為三幕劇就是前人總結,讓世人最容易理解、也最容易達到戲劇效果的表現手法。都說這是渺小事物了,我覺得這首歌他們就真的在小地方寫出了打動我的部分,而且更好玩的,這首雖然沒有說是粉絲頌,但真的超像寫給粉絲的,飛得太高了就看不到妳、要用妳給的翅膀飛向妳而不是太陽,哈哈,真的很像說防彈跟阿米,防彈真的在很多地方可以讓人感受到,他們清楚粉絲對他們的意義,這不是對著粉絲說我愛你們這麼簡單,而是從他們的歌、他們的談話內容可以清楚感受到他們的想法與愛a102.gif

然後是沒有拍成MV,但是另外一首回歸會表演的歌,Dionysus酒神,小小聲的說,曲目剛出來的時候,我還特地去翻了我自己希臘神話的書。這首是炸場子專用歌(笑),編排非常複雜精細,不誇張的說,我覺得這首應該才是真正的主打歌,我開始期待年末表演會用什麼方式呈現了。Dionysus的歌詞寫得也很深刻,我似乎看到了他們追求踏上藝術殿堂的畫面,並在其中狂歡沉醉的模樣,怎麼說呢,言語有點難明確描述出來,但這首真的讓我看到BTS是個追求藝術的團體,也許他們會被譏諷不夠格、被譏諷妄想褻瀆藝術,但那又如何,他們是真的粉身碎骨在追求心中所求。

目前非常非常簡單的順著ㄧ些歌曲MV的順序打了入坑時間軸,其實中間跳過了超多敘述,例如他們還未出道前的歌、RM和SUGA的MIXTAPE、自製綜藝、ㄧ些現實的插曲等等,實在太多了,之後有機會慢慢捕吧(笑)。

這篇其實始於一個4/21看到的消息,應該說這個消息也是常久累積後,點燃我寫這些文的一個契機吧。鑒於我上一次寫文也有些久了,為此我還先練手了上一篇的紀錄文。這篇就大約寫到這裡為止,當作我自己小小的入坑時間軸個人回顧吧,其他想說的慢慢之後寫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BTS 防彈少年團
    全站熱搜

    writer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